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昆明城市学院举行2021年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2021-07-14 阅读: 出处:学生事务部 作者: 编辑:陈琛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昆明城市学院于2021年7月9日—7月12日举行为期四天的“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由学生事务部精心策划与组织。7月9日上午,培训班在海源校区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校长助理庞宇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由学生事务部主任杨高茂主持。

 

朱欢勋副书记针对此次培训做了动员讲话, 强调了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牢记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关于辅导员的职责,要落实到位,做好“三辅六导”,做到“两个必须,一个培养”。朱欢勋副书记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四个要求、两大建议,希望全体参训学员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张丽容老师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对学校精心组织此次培训班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承诺在此次培训中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佳的工作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黄翮宣读了本次培训的纪律要求。提出培训考勤、纪律、作业等规范,要求全体学员按照学校“三风”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不打折扣。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陈波昌同志带来了主题为《发展党员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党务专题培训。就如何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他围绕发展党员工作中的5个阶段25个步骤,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依次进行详细讲解,并借助党籍材料进行实践教学,使参训学员能够直观了解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针对每个阶段,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加以提醒,为今后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借鉴。围绕如何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为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进行了指导。最后,陈老师还对支部如何做好成果申报进行了深入讲解。

 

下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其川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技巧的主题,聚焦学风与纪律教育,从“细、实、勤、谋”四个方面为学员们开展了专题辅导。

 

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振东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阵地建设和班级管理两个方面,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学校工作实际,从“为什么要做好思想政治阵地建设”,“怎么做好思想政治阵地建设”和“思想政治阵地建设与班级管理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了培训。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武垚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早晚自习管理的方法与技巧”。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文渊作《党建思政阵地建设》主题培训,从学生思想动态管理,学生行为纪律教育几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工作培训。并进行了分组研讨和成果汇报。

 

晚上,各学习小组分组开展了撰写党建工作计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的活动。  

 

经过一天的培训,全体参训学员深刻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辅导员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对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全体学员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培训中,增益自身,服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