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校友记 | 沈体俊:把热血青春推上枪膛

2021-07-28 阅读: 出处:就业创业中心 作者: 编辑:陈琛

沈体俊,会计学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学生,2016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役期间多次参与重大安保任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执勤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退役复学,已于2020年12月10日签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实现学习、服役、就业的完美转身。

 

大一结束后,沈体俊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应征报名参军入伍。告别校园和同学,穿上迷彩服,坐上了前往军营的火车。初入军营的沈体俊在军事训练上还存在跟不上、训练不达标的情况,在战斗班级里时常处于落后的位置。高强度的训练、气候的不适应、部队的令行禁止,让他感到身心疲惫,理想与现实的区别一度让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从校园大学生到部队合格军人的身份转变是一个艰辛且漫长的过程。身体素质不行就加练,军事训练不行就向班长、老兵请教。”沈体俊说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的适应了部队的生活,训练上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突破,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在连队里名列前茅,从武器装备操作到武器分解结合、执勤警卫、防卫擒敌、战术演练、军事科目示范演示等科目都已游刃有余,完成了从校园大学生到部队合格军人,再从合格军人到合格战斗员的转变。

 

在一次擒敌训练中,他不慎将左腿磕到了石头上,但他丝毫没有在意,继续训练,直到在夜间执行任务时才发现自己左腿变得肿胀。起初只是以为站岗时间过久累了而已,然而第二天早上起床出操时却发现左腿变得红肿淤血,左脚更是肿大得连鞋子也穿不进去。他以为只是一点小伤就没有在意,生怕耽误了训练科目,便一瘸一拐的参加操课,只因不想轻易认输,不想因为受伤受到特殊关照,后因伤势愈发严重,只得到总队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因为受伤时没有及时处理,左腿磕到的伤口脓肿化了,需要开刀清洗伤口,但由于伤势严重,此时麻药已作用不大,得知情况的他咬牙坚持,没打麻药,一声不吭的做完了手术。他只认为作为军人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点小伤算不了什么。出院后,回到连队的他立刻投身到训练中,生怕自己在训练上与战友们脱节。正是经过这样一次次的历练让沈体俊不断成长,不断蜕变,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大学生转变为了部队优秀士兵。

 

沈体俊在部队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己。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党的理论以及条例条令;在训练场上,积极训练,完成各训练科目,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加相关安保任务,强化自身素质,在2017年被评为“执勤标兵”,授予年度嘉奖;2018年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义务兵”,授予年度嘉奖。

 

2018年9月服役期满后,沈体俊复学返校,积极参与到学校武装部征兵工作中,宣讲部队征兵政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军入伍,号召大家携笔从戎、报效祖国、锻炼自己、展示青春别样风采。同时,他还参加了预备役比武集训,在比赛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2019年度和2020年度学校新生入学军训中,两次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开展军训工作,讲解国防知识,为学校新生军训工作作出了贡献。

 

两年部队生涯,沈体俊从一个腼腆内向的大男孩成长为不怕苦、不怕累、自立自信的青年。这一切都得益于军旅生活的历练,艰苦的训练给予了他钢铁的意志,严格的纪律给予了他自律自强的品格。

 

时至今日,沈体俊还记得开训动员时的热血沸腾,还记得训练后和战友们相互倚靠着的小憩,还记得退伍时脱下军装的不舍。两年饮冰,热血难凉;铮铮铁骨,血气方刚。他坚信,在今后的生活里,他会带着学校和部队给予他的品质,向着未来一往无前,只要祖国一声令下,若有战,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