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校友记 | 李海艳:脚踏实地 勇攀高峰

2021-07-28 阅读: 出处:就业创业中心 作者: 编辑:陈琛

李海艳,昆明城市学院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研究生毕业后又回到学校,成为了一名辅导员。

 

树立理想目标

2013年8月,李海艳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现昆明城市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看到自己录取的专业是法学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中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她说到。李海艳在四年的学习中,一直非常努力,上课前做好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这是她对每一个专业课程的学习态度。她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在2017年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

在接触了一些法律实务工作之后,她发现自己学习的知识远远不够,就在这时,老师告诉她可以选择考研究生,继续在专业上进行深造,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在认真考虑之后,李海艳便决定考研。李海艳说:“整个备考阶段,我没有丝毫的松懈,每天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早上6点就到自习室门口排队占座,日复一日,持之以恒。一本本的专业课本、英语真题、政治材料,一遍又一遍的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坚持不懈地努力

2017年9月,李海艳进入昆明理工大学就读,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就是在上课之外,每天都要求自己加强对所选方向的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与导师沟通,参加课题研究,参加学术研讨会,开拓自己的视野,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研究生期间,她曾两次获得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及“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研二的时候,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了思考,当想到即将踏入社会,该从事什么工作的时候,第一个浮现在脑海的职业是高校教育工作者。但是作为一个法科生,她还没有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个事情就像一块巨大的石头压着她。从那一天起,她给自己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精细到每天几点到几点应该完成什么知识点的学习。在毕业论文答辩结束之后,她便开始法考的复习,6个多月的复习时间,近200个日日夜夜,没有休息,拒绝了所有的娱乐,每天对照着计划进行复习。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李海艳想过放弃,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成功的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回归母校怀抱

有梦想就会有希望,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在李海艳考完法考,正在求职的时候,看到了母校的招聘信息,她各方面的要求都符合,便毫不犹豫投了简历,并成功的通过了3轮面试,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成为了一名辅导员。“以不同的身份回到了母校,我知道自己的角色不同,自己身上的责任已经发生了转变。我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告诉自己要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她说。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做好对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对待学生宽严相济,在学生有心事的时候与学生交谈,安慰和引导学生;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绝不袒护,正确教育引导学生;常与家长沟通,与科任老师交流,走访学生宿舍,尽可能的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除了辅导员的工作,李海艳还兼任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和学院的新闻通讯员,面对复杂细致的党务工作,她始终保持自己的耐心和细心,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每一步党员发展的流程,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新闻工作上,她认真的审核学院新闻中心发来的每一篇稿子,做好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

“七年的时光,有失败、有痛苦、有成功、有欢乐,但更多的是收获了经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种经历,都是一个成长,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无论得意还是失意,只要在自己该努力的时候努力了,就不会有遗憾。”李海艳谈到。七年来,李海艳一直在进步,她坚信只要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更新自我,不断的绽放自我,自己的价值就会不断的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