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校友记 | 马容若:初心为帆 乘风破浪

2021-08-23 阅读: 出处:就业创业中心 作者: 编辑:陈琛

马容若,昆明城市学院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成功考取云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考研一直是她的梦想,也是她前进的方向。下面,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探寻,属于马容若的考研之路吧~

 

一、考研之路的起点

 

在大一入学之前,考研的想法已经埋在马容若的心底,她努力把自己的专业课程学好,该学习的技能练好,从学前教育学、心理学到舞蹈、美术、键盘再到各种活动设计,从一名学前教育专业小白学习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老师。

课余的时候,马容若爱好摄影,也很喜欢记录生活。在大一就加入了新闻中心记者站影像部和教育学院团总支,参与了许多活动,用精美的照片记录着校园的一切。在工作中她也接触到了写作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把学前教育专业和学到的运营知识结合起来,开设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我学学前的”。在尝试写了几篇关于学前教育的文章,并学习了一些优秀的公众号推文后,她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马容若想到可以通过更深入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把热爱的领域和自身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因此,她开启了考研之路。

 

二、考研之路的坚定

 

马容若说:“很感恩这一路帮助我的老师和朋友,很感恩大学四年的每一堂课”。考研路上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她认为应该是院里组织的考研复试指导,当时老师问道:“你认为学前教育是理论知识重要还是专业技能重要?”。虽然这只是一个考题,但却道出了学前教育的学习之路,理论应该是支撑实践的,幼儿舞蹈编排,活动组织策划,哪一项都需要依据教育学的理论知识进行。这让马容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考研信念,她希望能够去到更广阔的天地,学习深造,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

 

三、考研之路的努力

 

大学生活期间,马容若努力学习,成绩优异,认真学习每一门科目。专业课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相应的也考取了育婴师、保育员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在技能方面,她擅长绘画和手工,大一零基础积极学习乐理与键盘课,接触到专业的音乐知识,因此也考取了美术七级、声乐六级的证书。在英语方面,她参加过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并获奖。同时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迎新工作义工等活动。回顾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马容若感触很深、收获颇丰,掌握了专业知识,培养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马容若讲到,仔细回想这三年学习的每一门课程都在为考研进行支撑,有了三年的认真学习,踏上考研的船才能稳稳当当,剩下的就是用坚持和方法去划动这艘船,努力上岸。

“大学生活是精彩的,唯有这份精彩才能不断地认识自己,不断在自己的身上探索新的领域,发现新的爱好。不读死书,不虚度光阴,正是遇见这些老师、同学和朋友,才能拥有如此美好的大学生活。”马容若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