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图书馆兰华副馆长:爱校如家,兢兢业业十一载

2012-05-04 阅读: 出处: 作者: 编辑:
年复一年,你成就累累硕果;十年耕耘,你让商院焕发活力。
兰华老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一名伴随商学院走过风风雨雨的资深教师。11年商院生活看商院发展,11年的青春奉献给我们的商院,而在之前他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商学院后勤部的一名后勤工作者。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那份对工作的热情,从建校至今,他践行着一名后勤工作者的高尚品格,用自己的心血为学生编制着一张张温暖而坚固的网。十年的后勤工作,在兰华老师现在回想来,有太多的感动!
商学院成立之初,面临种种困难。各种设施都不够完善,呈现很多空白。但正是兰华老师他们这些后勤工作者,用辛勤的劳动填补那着这份空白。如今我们走在商学院,迎着和煦的微风,沉醉在这温馨的校园生活中,感受着商学院带给我们的温暖时,我们可曾知道,是兰华老师这些后勤工作者辛勤耕耘的结果。
作为第一批入校的老师,兰华老师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在接任图书馆副馆长之前,兰华老师在后勤保障部工作,每天面对的保障学校正常运作的事宜,说得通俗些就是分管学生的吃喝拉撒。兰老师介绍后勤保障部的工作较学校其他职能部门来说工作更为单调,繁琐,可正是这种工作性质,需要的是老师付出更多。
据兰老师回忆,在后勤部工作期间手机24小时开机,神经常处在紧张状态,不为别的,只为同学更舒适的生活。兰老师可以一连几个月除了学校和家不去其他地方,为的就是可以随时帮同学解决难题。他可以披着月色顶着寒风到宿舍帮同学修理窗帘挂钩,他可以为了让同学改善通讯条件而几次三番的奔波在通讯公司与学校之间。他时刻准备着,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后勤部的工作就是这样,需要随时处理突发情况,他们的工作小到一颗螺丝钉的修理,大到处理同学的通讯不便,每一件都需要尽心尽力,也体现了他们对学生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的人文关怀。当遇到同学的不解时,使后勤部的工作陷入被动,而老师却没有任何抱怨,反而想办法解决问题,加强与同学的沟通,走上“发现问题主动出击”的管理之路,使得2004年以后的后勤保障部的服务投诉几乎为零。
如今兰老师在新的工作岗位,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在图书馆工作不仅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学习的机会,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必须要以学习的态度吸收更多的管理经验,吸收更多的新观念,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
如此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们感到既钦佩又疑惑,但在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时,老师的回答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人生态度:兰老师将学校当作是自己的家,后勤部的工作,图书馆的工作就如同一位母亲的责任,学生就像他自己的孩子,帮学生解决问题就好比处理家务事,所以工作时间与休闲时间的界线已不再明显。
最后兰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正确处理网上阅读资源与图书馆阅读资源的关系,多到图书馆进行学习,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图书馆即将举行的“读书日”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如今在图书馆副馆长的岗位上,兰华老师心中永远默念的一句话就是:“为了学校,为了学生,不怕累,不怕苦”。最后,我们祝兰华老师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密霞、刘文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