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首页 >> 微留学与海外升硕 >> 正文

云师大商学院开展辅导员专业能力训练营——国际教育专题研讨会

2018-11-12 阅读: 出处:商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陈琛 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总结学生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探讨和交流辅导员在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10月16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辅导员专业能力训练营——国际教育专题研讨会。校领导张南红、王昆来、原红凯、何福全、俞竹青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校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姚宏岗主持。

王昆来校长首先发言,围绕国际化办学进程中辅导员的工作,从前期工作小结、存在的问题、怎么做好三个方面展开。他谈到,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辅导员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辅导员们较强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有效的推动了学校微留学、海外升硕等国际教育项目的发展,形成了商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气象。同时,王校长也指出了工作中出现的思路有待拓展、认识有待深化、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辅导员们引起重视,在未来工作中进行针对性的改进。

最后,王校长对辅导员怎么做好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价值的再认,认同学校及国际教育的价值;二是回归主业,围绕学校“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战略目标,传递教育价值;三是调整心态,未雨绸缪,要把工作做到前面;四是把学生工作逐步转变为学术事务,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好育人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任杨高茂对在国际教育工作中表现优异的辅导员进行表彰。

研讨会上还邀请了党总支书记、辅导员进行工作经验的分享,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文渊谈到,国际教育工作是一项整体性的工作,从辅导员到学院一定要统一思想才能做的更好,工作中要注重沟通交流,遇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要及时分享,最好的形式就是召开研讨会。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左杨阳从学生、辅导员和对国际教育的理解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指出辅导员们一定要对国际教育项目有充分的理解,以学生为中心,对学生要传递教育价值,帮助学生完成学历升级,满足学生高层次学习的个性化需求。

艺术学院辅导员朱珍以日常工作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认为辅导员工作的核心就是学生的日常管理,要帮助学生找好学习发展方向,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等。辅导员工作非常繁杂,一定要理出头绪,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张南红董事长分享了自己假期到日本旅游的一些见闻。她谈到此次的日本行感触颇深,日本人的排队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在学校时就被灌输排队是必须遵守的公共道德和习惯。还有日本人的工作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一位平凡的保安,对所有进出的车辆都做到引导指挥,保证车辆安全驶向公路,这份敬业精神令人动容。张南红董事长希望通过这些事例,能够对辅导员日常的工作有所启发,同时也希望辅导员们能够走出国门,到国外亲身体会,这样才能感受到国际教育的价值所在。

此次研讨会有别于以往的会议,把会场设在了位于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内的“蓝蜻蜓”干花博物馆,让工作繁忙的辅导员们有机会亲近大自然,让身体和心灵得到放松。分享结束后辅导员们来到“花仙子”景观园参观游览,虽是深秋,但公园内百花盛开,成片的鲜花散发出阵阵清香。辅导员们纷纷停下脚步赏花和拍照留影。辅导员们还体验了DIY干花的乐趣,活动现场老师教大家如何巧妙结合干花和干枯果实,打造一款专属的干花花束。

本次研讨会针对辅导员工作中国际教育的相关内容展开,给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加强了辅导员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辅导员今后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同时也给我校国际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