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服务指南

2018-07-13 阅读: 出处:图文信息中心 作者: 编辑:

欢迎2018级新同学加入到图书馆读者的行列中来。为便于新读者更快熟悉图书馆,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现将图书馆的各相关事宜简介如下:

我校图书馆于2001年建馆,馆舍面积9200平方米,其中海源校区图书馆于2004年7月建成,坐落在主教学楼东面的文渊楼内,馆舍面积7100平方米,杨林校区图书阅览室及自习室暂坐落于致远楼、惟志楼及勤敏楼,面积2100平方米。图书馆现有藏书425.13万册(含电子图书335.46万册),电子资源数据库10种,试用电子资源库20余种,中文报刊372余种,外文报刊14种。两校区图书资源共享,互借互还,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信息咨询、数字资源检索、读者教育等多元化服务。

杨林校区新图书馆已竣工,并即将投入使用。馆舍面积达3.2万平方米,全馆无线网络覆盖,可总藏纸质图书近100万册。新馆分主楼和副楼,集阅览、藏书、自习、研讨、会议、展览、音影、休闲等服务功能,计划安排阅览座位数2千余个。

图书馆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宗旨,通过不断加强馆藏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为读者在开展流通阅览、阅读辅导、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优良的服务,让读者满意。

一、楼层索引与馆藏布局

校区

楼层

室号名称

海源校区

图书馆

一层

101过刊资料室(信息咨询部  )  

三层

大厅为流通借阅服务部、新书展区、自助打印处、

301 304文学类图书借阅室   302 305经济类图书借阅室

303过报室                 306行政办公室与技术支持部

四层

401自然科学类图书借阅室   402艺术类图书借阅室

403工具书阅览室           404史地类图书借阅室

405计算机类图书借阅室     406期刊阅览室(玻璃房)

五层

501教育类图书借阅室       502社科类图书借阅室

503特藏书室               504政治法律类图书借阅室

505语言类图书借阅室       506电子阅览室(玻璃房)

杨林校区图书室

致远楼101室、惟志楼201室、勤敏楼101室

二、开放时间及借阅规定

(一)开放时间

校区

服 务 事 项

开 放 时 间

海源校区

图书馆

图书借还(文渊楼三层大厅)

周一至周五  8:00—22:00

周六、周日  9:00—22:00

现刊阅览(文渊楼四层玻璃房)

电子阅览室阅览(文渊楼506玻璃房)

过刊阅览(文渊楼101室)

周一至周五  8:40—12:00

            13:00—17:00

杨林校区

图书室

图书借还与阅览(致远楼101室、惟志楼201室)

周一至周日  8: 30—22:00

自习室(勤敏楼101室)

周一至周日  6: 30—22:00

 

注:电子图书馆24小时开放

(二)借阅规则

类别

可外借数/本

外借天数

可续借天数

现刊外借数/本

天数

学生

30

30

15

不外借

0

阅读之星

60

60

15

不外借

0

注:工具书、特藏书、期刊、报纸、光盘音像一律不外借

(三)延期逾期 图书续借,请在所借图书到期之前到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或在图书馆网页上登陆我的图书馆办理,每册只能续借一次;逾期需缴纳滞纳金0.1元/天(遇节假日顺延归还期限)。

(四)污损遗失

1、污损,视情况按书原价5%-100%赔偿;污损或撕毁条形码,每条赔偿5元;污损严重无法继续提供读者使用的按遗失书刊进行赔偿。

2、遗失,没有复本的连续出版物、多卷集丛书损坏或遗失其中一本,按全套图书定价赔偿;进口的原版外文图书按书原价当前汇率的2倍赔偿;凡未列入上述类别的图书,按图书原价倍赔偿;遗失书刊赔偿同版书刊,另需加付 5元文献加工费用;如果遗失书刊已逾期,在赔偿图书的同时需缴纳逾期滞纳金。

(五)注意事项

1、读者持一卡通刷卡进入图书馆,并办理借书手续,一卡通不得转借他人使用。

2、一卡通遗失后必须及时到图书馆办理挂失手续,否则造成的后果由本人负责

3、办理离校手续时,须清欠所借图书或滞纳及赔偿金。

三、信息检索与电子阅览服务

(一)查询与检索途径

 点击http://d-library.ynnubs.com/进入图书馆网站,按需查询的内容分别选择纸质图书、电子资源、视频资源、光盘资源等进行检索;也可登录个人图书馆,查阅图书借阅情况、书刊催还、超期通报、新书通报、好书推荐、网上预续借等信息(初次登陆系统,初始密码为空)。

(二)电子阅览服务

1、提供近20T的数字资源远程与镜像的检索和下载等服务。主要为:

电子资源

订购子库

综合数据库

中国知网

硕博论文、会议论文、重要报纸、年鉴、工具书、专利

超星

读秀知识库---电子图书

维普

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YALU核心期刊数据库

博看网

畅销期刊资源

电子图书

电子报纸

NSSD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

电子报刊、图片、音视频

政法舆情

电子期刊

专业数据库

国研网

经济.管理案例库

全文数据库

统计数据库

新东方

多媒体学习库(英语四级)

北大法宝(远程账号访问)

司法案例数据库

专题参考数据库

律所实务数据库

法学视频数据库

2、文献传递服务平台有: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 、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 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3、外文资源库有:ProQuest、GALE、Ebsco。

4、目前提供试用电子资源库,如:跃酷体育资源综合平台、笔杆网论文写作助手、西方油画艺术长廊、法律家·法学教学知识数据资源总库、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中文在线图星搜索、智课教育、FIF外语学习库、万方数据库新东方掌学等数据平台。

5、提供图书馆金盘管理系统图书的网络检索、查询、借阅、预约等服务。

6、提供“云打印”和“不占座”网络管理和服务。

7、提供超星电子资源阅读机,博看电子阅读机,博看APP,微信阅读连接等满足读者对电子图书、报刊的阅读需要。

8、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仅供学习使用)。

 

更多详细信息请登录图书馆官方网站查看,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