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1年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2021-01-12 阅读: 出处:后勤保卫处 作者: 编辑:刘艳

 

全体师生

寒假来临,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充满期待又激动的心情。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家庭和学校。在进入假期之前,为了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全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对寒假期间安全维稳的工作要求,学校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现将相关安全事宜温馨提示如下:

一、放假时间

20211月13日正式放假,20212月27日返校。

二、假期安全

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请大家按照学校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防疫情、防火、防盗、防诈骗、防网贷风险、防传销、防抢劫(夺)、防暴恐、防渗透破坏、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的学习,增强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的能力,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1)寒假正逢春节,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之一,师生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密集场所请务必佩戴口罩。学校严格执行“五个一律”规定,所有人员进入学校大门,必须接受身份验证、体温测量和扫码,在获准登记后方可进入。

2)居家师生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共同做好家庭防护。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疑似症状时不要恐慌,请务必在第一时间及时报告辅导员,同时佩戴口罩到开设有发热门诊的当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积极配合做好排查、隔离和医治。

3)放假前,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好所辖办公室、教室、实训室、宿舍、库室、网络等重要设施设备离开时确认门窗和水电已关闭。重视网络安全,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如有重点区域或设备需要重点管护,必须提前书面报备保卫处,以便安排力量加强监管。

4)要提高防火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不在野外禁烟区吸烟或燃烧废弃物、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等;假期留校学生也不得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寒假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违禁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不在宿舍生火做饭,严防发生冬季火灾。保证消防安全。

5)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不酒后驾驶机动车,不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全体师生员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旅游,特别是要避免到有疫情中高风险的场所或地区活动。寒假大雾、雨雪等灾害天气,请减少外出,注意安全。

6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对网络内容的鉴别和对不良信息的抵制能力,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提高警惕,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防范网络及电信诈骗,保护好个人财产与资金安全。

7)要学习了解饮食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掌握急性传染病的防疫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高预防卫生疾病的意识和紧急救护的能力。

   8)春节聚会,要保障活动安全。要提高觉悟,明辨是非,倡导健康文明的文体、娱乐活动,不参加赌博、传销、封建迷信、非法宗教及暴恐等活动,不打架斗殴,远离社会黑恶势力,争做守法好公民,保障活动安全。

(9)假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本学期学习、生活认真进行全面反思,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寻找不足,以便在新学期取得更大的进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的好习惯。每天安排一定时间阅读健康的课外书籍,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多参与家里的管理,帮助父母操持家务,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

10保持信息畅通。寒假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舍友、同学、家长,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谨记校园求助(或报警)电话。校园内遇到困难,请及时拨打校园求助或报警电话。杨林校区0871-67986345;海源校区:0871-68301007。校园外遇到困难,请向当地警方报警,龙保派出所(杨林校区):0871-67993110;科医路派出所(海源校区):0871-68256110。

 

最后祝全体师生及家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后勤保卫处宣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