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昆明城市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02-24 阅读: 出处:校长办公室 作者: 编辑:

校内各单位:

根据国家、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 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和各项工作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程序,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考虑 2021年春季 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需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有效,确保开学及开学后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开学时间

学校按照“错时、错峰、分批”原则,有序组织开学报到。

(一)学生:省内学生 2月 27日,省外学生 2月 28日;3月 1日正式上课。

(二)教职工:2月 24日。

 

三、开学防控相关要求

(一)符合开学报到的师生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到,不得提前或推后,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返校的,应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

1.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已解除隔离的师生,在返校前 7天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进行集中隔离的还须提供解除医学观察隔离证明和身体检测正常报告。

2.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的师生省际、市际出行返校的,在返校前 7天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3.寒假期间曾旅居中、高风险地区,开学前已降为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在返校前 7天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一个月内有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出国(境)的,在返校前7天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5.处在低风险地区的师生,除家庭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工作等重点人群,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校师生,在返校前 7天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师生应当持“健康码”“行程卡”绿码。以上人员没有进行核酸检测或核酸检测报告是阳性的,暂不返校。目前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境)外的,暂不返校。“健康码”不是绿码的,暂不返校。有发热和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的,暂缓返校,经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排除,治愈后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方可返校。

(二)全校师生自开学前 5日内登陆学校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填写复学返校申请,登陆后按照页面选项逐一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提交。学生审核结果及返校具体事项由各二级学院进行通知;教职员工由所属单位进行通知。

(三)学生开学报到工作由所在学院负责核实汇总报学生事务部核查;教职员工开学报到工作由所属单位负责核实汇总报人力资源部核查;后保、食堂、商铺、保洁等相关人员由后勤保卫处核查。学生事务部、人力资源部和后勤保卫处要组织细致审核教职员工开学前 14天的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核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和解除隔离证明等相关材料,根据复核情况,分类造册制定批准返校师生名单,逐一发放返校通知,并做好开学返校师生和未返校师生跟踪登记。对不符合报到条件的师生要做好解释说明和情绪疏导工作。

 

四、开学当天防控相关要求

(一)师生进校时请主动配合保卫处门岗查验,保持社交距离,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返校审批记录(学校疫情防控数据平台)、个人有效证件,进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入校。

(二)海源校区教职工一律从海屯路校门入校;学生一律从商院路校门入校。杨林校区所有师生均从校大门入校。

(三)学生家长、亲属和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允许进校,学生机动车辆和社会车辆一律不允许入校。

 

五、开学后防控相关要求

(一)严格日常管理。严格守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公寓、实训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清洁消毒和安全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和因病缺勤跟踪登记制度。指导师生员工科学佩戴口罩。重点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做到疫情在校内“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

(二)严格做好师生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健康打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出现发热、干咳、气促等异常症状,及有接触疑似、确诊或治愈病例的情况,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排查、诊治,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告知所在单位负责人,由单位负责人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处置。严禁疫情信息迟报、漏报和瞒报情况发生。

(三)严格执行离昆审批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如无必须,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因特殊情况确需离昆的要严格执行审批手续。人力资源部和学生事务部须对前往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的跟踪管理。

(四)暂不返校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须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等有关健康证明材料;对经核查暂不返校学生要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工作。

 

六、组织管理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校园疫情防控关系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大局。学校各单位要深刻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校园管控不放松、全面摸排不放松,抓严抓紧抓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二)统筹安排、分头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按照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原则,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安排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切实承担起开学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参照《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复学返校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和相关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流程清晰、措施得当、程序到位、环节齐备、责任到人。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教学、教室、公寓、食堂、网络、校园环境等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七、温馨提示

(一)请全校师生认真遵守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如实向所属单位报告假期旅居轨迹和健康状况,不得瞒报、漏报。

(二)返校途中要注意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按照防疫技术要求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并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信息。

(三)国家、云南如有新的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学校将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另行通知、安排。